English

将书店建成文化中心

2000-02-21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姜火明 我有话说

图书零售业一位很有影响的专家指出,在向现代化的发展过程中,一些西方国家的图书销售业都或多或少地承担起文化中心的地位,而中国也需要相关的图书零售点承担这样的责任。正是基于这样一种认识,北京图书大厦成立二年来,除了图书经营外,还举办了一系列文化活动,这些活动使图书大厦正在向京城又一个新的文化中心发展。

开业以来,大厦已组织新书首发式、作者签名销售活动200余次。如去年一、二月份以大型公益咨询为主的文化过年、四月份开始的开业周年系列活动、五月份与清华大学出版社联合举办的科技周、六月份的“把世界上最好看的影片献给孩子们”的活动,七、八月份组织的青少年中华古诗词擂台赛等暑期活动、九月份的献礼图书热卖和十月份举办的中国百年文学图书展等都将公益活动和图书销售融为一体,形成了独特的文化景观。

龙年春节,图书大厦又推出了“千年新春文化套餐”,汇集了图书市场的精品佳作,顺应广大读者新的读书理念,引导推荐好书新书。

当然,要真正将书店建成文化中心,困难还很多。首先要提高员工的素质。没有大批优秀的工作人员,文化中心只能是空谈。其次,要协调好经营销售与公益活动二者的关系。

在北京图书大厦成立二周年之际,图书大厦负责人说,我们想利用自己的特点和优势完成服务社会的功能。正是在这种理念的支配下,图书大厦体现了独特的文化色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